A letter to leon lai

 

很高興收到您的來信,小港的歲月彷彿如昨。前幾日去復健網球肘,護士小姐說:老伯您已年滿60歲,健保給付只要自費50元。慕然回首,才驚覺自已成為60歲的老人。還記得10歲時,乘14路公車由郊區小港至高雄市上學的場景,每天披星載月,早出晚歸由鄉下至市區上學,有一次在放學的路上,還被幾位同學屈辱,氣得我與同學幹了一架,還好當時穿了老爸給的軍用靴子,一腳將同學踢在地上爬不起來,我沒被打敗,這是我記憶中唯一的比武。沒有令尊與令慈的協助遷戶口,恐怕這輩子不會去讀高雄市一流的忠孝國小。沒有忠孝國小兩年的薰陶與教化,恐怕也考不取省立高雄中學與海軍官校,只能成為鄉下小子。在人生的旅途上,回想一路走來,有太多的貴人襄助。

民國77年任海軍總部上校訓練組組長時,有機會赴美訪問23天,足跡遍及美國東部、西部、中部與南部各海軍基地、各型艦艇與訓練機構。美西聖地牙哥軍港海軍基地之旅後,恰逢週末,還記得我搭火車至府上一遊,您到車站接我,令慈特為我洗塵,萍妹為我訂當夜返聖地牙哥機票,您到機場送我,坐的是小飛機,座位就在飛行員後方,有親臨飛行的快感,一日的相聚,留下滿滿永恆溫馨的回憶。此後,民國84年我時任海軍總部少將人事署副署長再度赴美東部與西部訪問與視導,這一次美西之旅,我落腳在Long Beach 美海軍造船廠三天,視導我海軍剛接收的 Knox級飛彈巡防艦訓練與大修狀況,驊弟與其妻小特來看我,其時,您正在上海,沒能見到您。民國92年,我時任中將司令奉派赴美華府喬治城大學國際戰略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與夏威夷The Asia-Pacific Center for Security Studies (APCSS) 短期進修;民國93年,我時任海軍總部中將督察長,率團赴美東華府與紐約訪問,參加一年一度的美國海盟會議,這兩次美西均未在行程之內。如今退伍了,他日美國之行,相信有機會再赴府上一遊。

報考研究所一直是年輕時的夢,有夢最美,希望相隨。15歲省立高雄中學初中部畢業,18歲時,在省立左營高中以畢業考第一名的成績畢業,在高中數學老師海軍備役少將徐錫鬯老師的薰陶下,以及家人的鼓勵進入了海軍官校。海官校四年,在嚴格的軍校教育中鍛鍊出堅強的毅力與學習精神,在畢業前在海軍58 敦睦遠航訓練支隊三艘作戰艦DD-19 昆陽驅逐艦、DE-27 太原護航驅逐艦、 PF-33 華山巡防砲艦實習,遠航澳洲、紐西蘭、泰國與菲律賓60 天後,畢業獲得理學士學位,從此踏上了海上之旅。軍旅生涯35 年,由基層開始,歷練各型艦艇尉官與少校職務、飛彈驅逐艦中校副艦長、飛彈巡防砲艦中校艦長、飛彈驅逐艦上校艦長、飛彈驅逐艦上校戰隊長、驅逐第二艦隊少將艦隊長,精研航海、輪機與海軍作戰,期間完成了三軍大學海軍指揮參謀學院、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企業經理研究班學業畢業,獲益匪淺,很多的管理理論得以在軍旅生涯實務中發揮與應用。在擔任飛彈巡防砲艦中校艦長與飛彈驅逐艦上校艦長時,因績效優異,著有戰績,也因此兩度獲選國軍英雄楷模。

民國93 年元月在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司令部中將司令任內,有感本人曾任國防部人事參謀次長室少將助理次長兼執行官及海軍總部人事署少將署長,負責推動國軍與海軍終身學習教育。抱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之心,經甄試進入國立中山大學EMBA 進修。在兩年6 個學期當中,蒙教授們熱心教導,同學們相互切磋,如兄如弟、如姊如妹,這份情感是真摰的、永恆的。

在進修期中,我調任海軍總部中將督察長、中將副總司令,於民國95 12 月結束40 6 個月軍旅生涯,轉任台北欣欣百貨公司董事長。二年六個學期的EMBA 學程與假日情懷,每週六與週日總在忙碌學習中渡過,學習快樂,快樂學習,學而知之,困而知之。在這二年六個學期中,吾兒家聖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博士班四年級研究生協助下,我由電腦生手,到如今運用自如,水準高於LKK 之輩,是一趟豐收的學習之旅。態度決定一切,Do the right thing, Do the thing best。生命是一種學習,終身學習,只要開始,永遠不晚。22 歲年青的夢,於59 歲之齡,國立中山大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EMBA之旅中實現。要感謝所有,感恩於所有相助的貴人、同學、EMBA 教授團隊、母親與舅父。這是我一路走來的歷史見證與生涯。                         96 04 04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LETTER.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