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etter from Vice Admiral Wu

敬愛的親朋好友及同學: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十一月下旬,強烈颱風“靡諾”及“雅兀”從菲律賓東北部轉向直撲台灣,雙颱產生的相伴效應使台灣在強風豪雨的肆虐鞭撻下颤抖呻吟,原已極端低迷的景氣與哀怨的人心更罩上一層陰森肅殺的氣氛.對時局動盪的無奈,台灣前景的憂慮,加上一份對太平洋彼岸辛勤討生活兩個寶貝女兒的思念,驀然間一股鬱悶落寞的情懷,驅使我痴痴地憑欄凝視,透過狂風驟雨飛舞的水濂,隱約可望見遠方高雄港消波堤飛濺的狂濤,我內心起伏漂蕩的思潮也循著一波波的浪湧捲入了雷電交加,萬馬奔騰的颱風環流中,俄頃間它竟被導引進入了時光的隧道……:
         一九八二(民七一)年六月初以上校官階派駐美國華府海軍武官時,幗英攜長幼兩女(各別為高二及初二)隨行抵美,俟我晉升將階後次年(一九八五年)中旬奉調巡防艦隊,幗英隨我束裝返國,慧君、慧娟仍滯留華府繼續學業,彼倆求學、就業、婚姻的路途尚稱平順,瞬間已羇留美國超過二十五年.星移斗轉,寸隙難留,我倆也邁入了視茫茫髮蒼蒼垂暮之年矣!五年前女兒們為表達孝心,極力敦促我倆老移民美國俾能輪流就近照顧盡孝,為了舒解思親情切及享受含貽弄孫之樂,我倆乃於二○○二年初獲得綠卡後,經過短暫的心理調適直飛舊金山,開始品嚐五味雜陳的移民生活.經歷五年台、美兩地生活品質與精神內涵的體驗,的確感受良多.諒各位從我往年的信函中當可窺探我們心情的轉折與躊躇迂迴的歷程.尤以近年來現實與期待縷縷出現矛盾,雖然我隨遇而安的個性對任何場所均無強烈的排斥與喜愛,但卻懐著一份淡淡的依戀,抵達美洲就陶醉在一望無限的大牧場而迷失了回台灣的方向,而擁抱臺灣後卻又沉溺在濃郁的鄉土戀情而銷蝕了再一次探索新大陸的雄心壯志.幗英的感受卻截然不同,入境舊金山不到一週就緬懷寶島的種種方便與美好,心焦如焚企盼回程的航機,回到高雄隨身行李歸位未及半月,即又思女心切而頻頻查詢近期赴美的班機.近兩年來尤以今歲為甚,我就在毫無充份預警及心理準備下順著她的安排,席不暇暖地穿梭台、美兩地間.歷練了五年遊牧式的奔波,我倆身心已漸感困頓,加上近年在歲月無情的摧殘下,健康與體力已大不如昔,這兩部老機器的各類器官與關節的磨損率與日俱增,何時何刻送廠搶修只是彈指間之事,故我倆經常相互警惕慰勉,餘年有限而生命無常,今後活動的空間實不宜超越健保的範圍,那又何苦三番四次冒著風險飛越重洋而徒增女兒們意料不及的負擔與壓力?!今晨慧娟又來電催促我倆儘快赴美歡渡聖誕,但出乎我意料地幗英竟然迄未萌返美之意念!這是否意味著落葉歸根的潛在意識像窗外一層層迷濛的雨簾已在我們平靜的心湖激起一圈圈嬝嬝飄蕩的氤氳………冬颱過後大地雖恢復平靜,但即將來臨的總統選戰,藍綠兩大陣營所掀起漫天遍野的腥風血雨鋪天蓋地般淹沒了全島,統獨對立,族群已被撕裂,國本動搖,天災人禍接踵而來,國運如麻,前景一片凄迷.雖常懷憂時愛台之心卻恨無獨挽狂瀾之勇,台灣子民如我等者又何其無奈與不倖耶!僅能謙誠地期盼一張張神聖的選票能拯救我萬民於水深火熱之中…….再一次誠摯地祝福新春納福,四季平安。
                                       二○○七年十二月二十日於高雄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LETTER.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