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etter(Happy family) from classmate 宗德明, Class 1969, Chinese Naval Academy

070726_1835~01clip_image002dsc_3772dsc_3961untitled  

tzong10tzong11tzong12tzong6tzong7tzong8tzong9女兒生活集1女兒生活集10女兒生活集11女兒生活集12女兒生活集13女兒生活集14女兒生活集15女兒生活集16女兒生活集2女兒生活集3女兒生活集4女兒生活集5女兒生活集6女兒生活集7女兒生活集8女兒生活集9宗Antony1宗Antony10宗Antony3宗Antony4宗Antony5宗Antony6宗Antony7宗Antony8宗Antony9倒扁 3倒扁1倒扁5學校1學校2學校3學校4學校5學校6蘇州10蘇州2蘇州3蘇州4蘇州5蘇州6蘇州7蘇州8蘇州9

 A  letter(Happy family) from classmate 宗德明, Class 1969, Chinese Naval Academy  

        

      宗兄文辭並茂,娓娓道來生活寫真,道盡為人父之期許與無奈,其實兒孫自有兒孫福,乍見兒孫成就,難淹喜悅之情,走過世界,親情、友情、官校同學之情感,原來是最珍貴的,相信這是普世價值。            

 

       近幾年來俗事纏身,以致和諸多好友疏於聯繫。長期的海外漂泊雖然改善了家庭的生活,但也冷落了家人及陪同親子成長。取捨得失何謂對錯,殊難評論。如今已到耳順之年退休歸來開始嚐試家居生活,體會闔家歡聚之樂。回想這一路走來深感愧對老妻,從今爾後全力補償,想來還為時不晚。

     女兒來美,初時研習電腦資訊,學成之後擔任電腦工程師有段時間,未料婚後改變初衷,另再轉讀舊金山餐飲學院西點組。初時我頗不以為然,冷漠相對。記得有次展示她的成品請我評審,我回答『two horses and two tigers』初時她不解其意,後來發現我以中文『馬馬虎虎』嘲諷。竟也不以為意,經過一段時間之努力,如今頗有成績,令我刮目相看。寄上幾幀照片供兄嫂觀賞,當然我也更改評語為『many horses and many tigers』想來人各有志,各有喜好,不可強也。我年輕時常以個人之意願與期望加諸於子女身上,效果適得其反,極為不智,老年教導孫輩之時,必定記取其教訓。

     兒子去年在日本結婚,倆人同在雪梨大學就讀,因此有緣相識。婚前月餘電話徵詢意見。我答稱:你倆自由戀愛,共組家庭,應相互關懷,相互體諒,無私無怨亦無悔。結婚前兩天,我們由美赴日本與女方家人會面,這也是首次看到媳婦。目前兒媳同在東京工作,在日本舉辦婚禮因路途遠,不便驚動諸位兄嫂。未能邀請實在失禮,寄上幾幀照片,敬請諒解。

     我年少時愛讀雜書,每每讀到有關江南園林之美景,總是令我嚮往不已,幾年前曾規劃退休生活,欲寄居江南,頤養天年,圓我少年美夢。進而採取行動,於蘇州購得蝸居一處,環境尚稱優雅與寒山寺鄰近。寄望聆聽暮鼓晨鐘,期能洗滌滿是塵埃之心靈。裝修工程耗費頗多心力,當時我還在船上工作,全靠老伴兩岸來回奔波打理,歷程艱辛經數月方告完工。老伴婚後對家庭之犧牲奉獻,銘謝在心,永遠不忘。一切逐漸就緒,正想悠閒過日子,未料女兒告知懷胎數月,兩人相伴赴美,原想照顧女兒做完月子即返回,但是老伴不放心,不願將育嬰之事託付她人,因而再三更改歸期。我常年在外對育嬰事十分外行,一切從頭學習,時常手忙腳亂,在忙碌中也自得其樂。領悟出兩個孩子成長期間我沒能參與,錯過好多與他們可分享的美好成長經歷。如今外孫女愈長愈像小時後的老伴,更讓我們愛不釋手,數次商討後只好暫時擱置我的退休計畫。將蘇州居處,大門深鎖,留下來期能補償前未付出的心力。造化弄人,無心插柳卻造成我們移居美國。也暫將江南流於懷念。蘇州氣候,春寒多雨,夏日炎炎,不適合旅遊。唯秋高氣爽,晨昏之際在濛濛煙雲的蘇州令人沉醉。時節正值大閘蟹成熟上市,美景美食豈能獨享。老伴舆我誠摯邀約兄嫂明年秋時相聚寒舍。賞美景、浮大白、饌佳餚,談古論今,一醉江南,何其美哉。                                       

         時序輪迴,恰似白駒過隙,昔日之熱血青年,如今年華漸逝,乃至凋零。惟今之道首重健康,盼吾兄嫂保重身體,共勉之。            

            

闔府平安

                                                                                                            宗德明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校友會.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