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官校58年班畢業40週年系列 海外感言與念吾妻鷺民

 

 

海外感言—-58袁震宇

 

近日閱讀高兄"念吾妻鷺民"一文,為他們情深似海夫妻情而感動,除電話慰問外,再請父女兩人節哀珍重,以慰鷺民嫂在天之靈,尤其鷺嫂生前待人誠摯,熱心年班事務,非常感佩.

 

陳兄商場暫時受挫,受盡折磨,這是兵家常事,唯能記取前車之鑑,累積能量,重整旗鼓,必能掌握時機,轉危為安另創新局. 尤其感人之事,是部分同學以微薄退休金,頤養天年之時,不顧自身安危,盡力支援,以應急需.,甚至兩位同學不惜捨命告貸錢莊,陳兄也以萬分感激之心,公開承諾所付責任,在現今社會,父子兄弟都難能所及,同學間肝膽相照,年班情誼在此表露無疑.

 

呂兄在病危之時,年班網站定時公報病情進展,與同學救助事宜,我知道國內同學與我一樣,守候網站,焦慮了解醫療進展,現今呂兄已逐漸康復,並將病歷公告,以資同學借鏡,防範未來,盼呂兄繼續堅持毅力,全力復健,努力不懈,定可復原,也藉此寄上我的祝福.

 

也希望失去聯絡的同學,能受到已故鷺民嫂的感召,接受同學的關注與照顧.三十年前,雷一慶兄移民美國後就失去聯絡,各方探聽,全無音訊.希望得知消息後,與我們聯絡,以釋多年懸念.

 

再次感謝參與年班事務同學,不辭辛勞,出錢出力,任勞任怨,海內外同學,凝聚力日益增強,尤其對已故同學家屬慰問與照顧,更是感人.謹此再次表達我對您們的敬意與祝福!

 

 

 

——————————————————————————–

 

念吾妻鷺民–58高金珉

 

民國96719(陰曆66日)凌晨130分,鷺民安靜祥和的離開了人世,享年59歲。她的驟逝,不但讓我與女兒的心破碎,更讓一個原本美滿幸福快樂完整的家從此消失了。

 

64日至719日,前後僅45天,事前沒有任何嚴重的病痛異常跡象,5月底才同遊大陸江西、廬山、景德鎮等名山古蹟,甚為愉快,體力亦佳。還預備再組山東遊程。一週後出現腰背酸痛不適現象,至附近診所就診,以為?疹復發,後又誤為筋骨扭傷,延遲多日,直至端節前狀況仍未見改善,乃於715日前往國泰內湖分院急診,隨後於第二天轉院三軍總醫院,蒙鎮夷兄關照,各項檢驗於三小時內即完成,但沒想到結果卻是晴天霹靂,讓人無法接受,醫生初研為膽囊癌並已擴散至肝臟等器官,已不適合開刀、化療等治療,並告之病情變化會很快,要有最壞的打算。我深怕鷺民無法承受這樣重大的打擊,不忍將實情告之。心痛的只是老天爺太殘忍了,連接受醫治的機會都不肯施捨。隨後女兒多處奔走打聽,建議轉赴榮總,期盼奇蹟出現,能挽救延長生命。經崇林兄協助幫忙,718日轉至榮總就醫,雖經名醫診治,但結果依舊,無法有積極的作法,僅能盡量維持肝臟功能不再惡化,住院期間同學、好友相繼前來慰問探視,令她與我均十分感恩,尤其是鎮夷、立申、麟連、崇林、如龍、漢明、增華、志立、國定、國正、鳴皋兄嫂等多次關懷病情發展診治狀況並給予鼓勵,賢暉兄嫂更是多次越洋來電與信函慰問,且親自返國送終,夢聖大嫂的協助,讓我能在她狀況尚佳的情形下,安排其老父、弟妹等順利前來探視,了卻我心頭重擔與責任。這一切的恩德,我與女兒都將永銘五內,永生不忘。

 

76主治醫師建議回家休養,期間曾接受中醫治療,但奈何病情太深,藥石罔顧。715日下午病情突然轉劇,女兒隨即呼叫救護車,直驅榮總急診室,急救後恢復意識,可用紙筆溝通,但醫生已發佈病危並告之多重器官開始衰竭,要有心理準備。後又轉入單人病房,好與家人隨伴相處,直到19日凌晨在我與女兒的隋侍下,溘然長逝。

 

鷺民平日與人交往均以誠待之,大家都喜歡她的樂觀直爽,在同學與朋友間一向人緣極佳,又熱心參與各項聚餐活動,互動十分良好,深受各位大嫂的愛護與照料,曾說:「搬來台北最大的收穫就是交了這麼多好朋友,讓她十分開心,也是一生中最愉快的時光」。然而短短45天,老天卻突然無情的奪走了我生命中最重要摯愛的人與大家的好友,各位同學、大嫂從此再也看不到那位身材嬌小靈活,笑容可掬,聲音甜美,彼此親切呼喚的「小任」了,而我身邊更失去了朝夕相處,一起吃下午茶,逛街,看傢俱展,說知心話的親密愛人,現在的我好像做任何事都了無意義,更完全沒有家的存在與感覺,成了名符其實的孤獨老人一個,真叫人無限唏噓,直呼上蒼之不公。

 

我知道她是真的很捨不得離開大家的,一直還冀望多些時間再跟大家共處共聚,好在病中好友都曾相繼前來探視鼓勵,相信她應是相當知足了。

 

我與鷺民結縭35年,想起初識時在左營北站看她騎著腳踏車上學的景象,彷彿就在眼前,令我永遠無法忘懷,婚後辛勞持家,才有今日的成就,全是她一個人的功勞,好不容易女兒成人,該是享受人生的時候,卻驟然撒手人寰,雖然病中妳曾說:「此生了無遺憾」,但鷺民妳知道嗎?自責的是我:「為什麼不提早檢查,更沒有把妳照顧週全,讓妳能無憂無慮,健康快樂的渡過美好的下半生」。我這一錯真是抱憾終生啊。唯一正確的決定與作法就是在知道妳的病情後,給妳作最舒適的醫療安排,儘量減少病痛折磨,安心的離開。這幾天整理妳的遺物,看到每件衣服,每雙鞋都是我倆共同挑選的,如今都將付之一炬,伴妳而去,睹物思情,每次都蒼然淚下,不能自己。

 

告別式上各位長官、同學、大嫂、好友的熱心送別,場面令人感動,鷺民:妳在天之靈一定會感到十分安慰的。基於妳生前對年班同學的熱愛以及妳一生所受到的同學與大嫂的關懷照顧。我決定以鷺民妳的名義,捐助年班會費新台幣伍萬元整,把大家給妳的愛散播下去,藉以希望提高更熱心參與年班各項活動,彼此相互關心照顧,緊密相連,我想妳一定十分贊同這決定。至於其他妳未竟的心願,我也會逐一為妳完成,望妳放下在世間的一切煩惱,在天安息。

 

再次感謝在鷺民病中及後事料理期間熱心協助,關心與照顧的同學與大嫂們,沒有妳們的鼓勵關懷,我與女兒無法順利渡過如此嚴重的打擊。最後,謹祝大家身心健康,闔家歡愉,平安。

 

高金珉 草於民國9687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校友會.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