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官校58年班畢業40週年回顧系列 九三軍人節獻給夫君—下輩子仍願嫁你為海軍妻 58-怡軍

民國七十六年


九三軍人節獻給夫君—下輩子仍願嫁你為海軍妻   58-怡軍

 

你是知道的,我不善於表達情意,外表似顯冷漠但內心卻充滿著熱情,兹值九三軍人佳節前夕,我要獻給你一份禮物—下輩子仍願嫁你為海軍妻。

 

從小對海就存有無比的嚮往和喜愛,渴望住在海邊,每天望著浩瀚無際的大海,聽那澎湃洶湧的濤聲,令人心胸多麼開濶、精神多麼振奮!又幻想著化成一隻海鷗,翺翔在那天之涯、海之角,終日與海為伴,多麼愜意!自在!

 

就是海,使我們結了今世緣,記得高二那年春節,你來我家向姊拜年,身著海軍官校服出現在家門的那一剎那,姊的乾弟已深印我心。翌年春節你依例前來拜年,由於暑假我要參加大學聯考,必須提早返校,你藉機送我回北而作了一趟陽明山踏青,在眾家兄弟們的鼓勵之下,你開始不斷的寫信,噓寒問暖成為我日後求學的精神支柱。

 

七年的長跑,民國六十二年九月八日在耶酥聖殿前,我們許下了誓言,結成連理,事前,母親曾不願女兒重步後塵嫁作軍人婦,過著清苦的日子,但是我畢竟是吃軍人眷糧長大的,從小對軍人就存有一份好感—真誠、正直、責任心—這就是軍人的表徵,而與世俗之虛偽、狡黠相較,你們確實可愛多了!尤其是你矢志守海疆,更増加了我下嫁的決心。即使你提醒我「海軍之妻難為」,但我自認與你擁有共同的理想、愛國的情操,更重要的是,自信能適應你的環境,終於做了最佳的選擇。

 

十四個寒暑轉眼而過,縱然是聚少離多,辛苦倍嚐,我卻甘之如飴。即使是在生產最需要你的時候,你不能在旁撫慰我,看看妻子最勇敢的一面,使我失去最值得嬌瞋的機會,由於軍人職責所在,我不怪你,這是對我堅強的考驗。老二出生的第十二天,因感染菌血症復入院治療,當醫生開出紅單子的那一刻,憂心如焚不禁潸然淚下,而你卻不能在旁分憂解困,只因為盡職責,我不敢自私亦不怨你,這正是對我再次毅力的磨練。當老二兩歲時,好不容易你奉調返北擔任秘書工作,繼之進入參院受訓,這段日子裡可算是我們婚後相聚最長的一段期間。

 

七十二年終,公公身體不適,因故不肯入院檢查。七十三年元月八日沐浴不慎跌了一跤,仍堅不就醫,正不知如何是好之際,你適時來電請安經情商正返北休假的王醫官前來診治,公公終被說服住進馬偕醫院。因為延誤醫治,整片右肺已為癌細胞所浸蝕。沉疴難癒,子媳能做的只有陪他老人家安渡餘日。而你因軍務關係未能親侍湯藥,為妻只有利用公餘時間兩地奔波趕往醫院代夫盡孝。當公公病逝之時,雖急電相告,因你適有出航任務在身,長官雖特予喪假,你卻深知「養兵千日,用兵一時」之古訓,終因本著「盡忠職守」仍以任務為先,及至返北奔喪父逝已過數日矣!由此聯想,憶及五十八年婆婆過世時,亦正值你赴澳敦睦,未能扶靈守孝以盡人子之道,鳴呼!世之痛莫甚於此!經此二事,正顯示出軍人為國盡忠之精神所在!

 

迄今,你獻身軍旅已歷十八載,承長官厚愛,一切堪稱平順。去年底戰院畢業,今年初在親友們的祝福聲中,你欣然赴職。熟料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在接職未及一月,竟生事故。雖然你強抑傷痛安慰于我,我且體會出這對你是項不輕的打擊!事情既已發生,沉溺失敗已無益,惟有倍加奮發提振自己,展望未來才是最重要的。我只得以已之座右銘「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但問耕耘,不論收穫」回應與你。話固如此,而事實上我卻已失眠數夜。

 

七月初是你艦成軍四週年慶,這是我首度參與你的軍中活動。在簡雅的舞台布置以及自組的五人小樂隊聲中,弟兄們各展所長,或高歌或演短劇,並穿插詩歌朗誦,雖不能與職業相比,但弟兄們熱情洋溢的投入和專注,是值得喝采和鼓勵的!尤其是餐會中,艦隊長對弟兄們剴切的訓示和關愛之真誠,在威儀中顯露出和靄可親的一面,的確是一位令人敬佩的大家長!因此使我深感袍澤之愛,兄弟之情,軍中真是個精誠、團結、和睦而又可愛的大家庭!藉此參與,親睹你的工作環境,瞭解你的生活狀況,我已放心不少。

 

日前展讀公公遺作「軍旅卅六年」及「參戰回憶錄」二篇,細數公公參加南麻、徐蚌、雙堆集……以及金門八二三砲戰等大小戰役共計九十四次,不分寒暑,忍飢受渴,且冒著生死於不顧,先後負傷五次,觀其堅苦奮戰志節,身為其子的你,應更行效法,為妻亦願為後盾,望能能續承父志,以軍為家,奮發邁前,勿以家務分心,雖然日夜心懸夫君,是苦是樂難以言喻,但吾確信,只要秉持「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的態度,縱然是苦,其亦樂矣!因而當此佳節,你為保疆仍在海上巡弋,我不能親道賀意,惟有借筆展書我的賀禮—下輩子仍願嫁你為海軍妻!

 

 

 

 

本篇發表於 校友會。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